从“心”出发 做学生成长路上的贴心陪伴者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来源: 作者: 编辑:张静怡 2024-03-28 13:36:00

内容提要:天津市河头学校是北辰区一所偏远农村校,各班或多或少都有单亲家庭学生。在这样的背景下,有这样一支以爱为底色,坚守育人初心的德育导师队伍——师者、朋友、家人,他们在不同的身份间自由转换,在别样的空间播撒温暖与阳光,自觉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,从“心”出发,做学生成长路上的贴心陪伴者。

  陶行知先生说:“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,唯独从心里发出来,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。”

  天津市河头学校是北辰区一所偏远农村校,各班或多或少都有单亲家庭学生。在这样的背景下,有这样一支以爱为底色,坚守育人初心的德育导师队伍——师者、朋友、家人,他们在不同的身份间自由转换,在别样的空间播撒温暖与阳光,自觉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,从“心”出发,做学生成长路上的贴心陪伴者。

  晨光熹微时,校长王秀平早早来到了校门口,迎接每一位入校的学生,拼搏路上,携手同行。七点钟的操场,早已热血沸腾,冲刺体育中考的初三学生用速度与时间对抗。但奔跑的路上,他们并非孤军奋战,而有来自德育导师的全程守候,或陪跑,或记录,或鼓励。每一个课间,楼道执勤的导师们便会准时到岗,或指引,或提醒,或辅导,或谈心,让校园更加和谐、有序;休息时,每位导师抓住有限的时间,对负责学生或心理减压,或心理辅导,或答疑解惑,或嘘寒问暖;午餐时,德育导师们与学生同坐一张桌,同吃一锅饭,同聊一片天,或提醒挑食的同学注意荤素搭配,或询问菜品是否满意可口,或在茶余饭后畅谈对未来学习、生活的期许。雷锋精神,人人可学;师者育人,处处可为。

  全员育人

  谈心谈话

  此外,德育导师们还采取入户家访的形式,用爱叩响学生心灵之门。日前,校长王秀平在学校家访活动部署会上强调:“家访有爱,共育有声。要牢固树立‘教师人人是导师,学生人人有导师’的理念,从雷锋精神汲取初心力量,深入开展百名教师进千家活动,从‘心’出发,做学生成长路上的贴心陪伴者。”

  河头学校入户家访活动除开学、期末等时间节点外,更是在“特别的日子”里温情相伴,全心守护。春节前夕,导师们主动为家庭困难的学生送去新年礼物和祝福;学生住院,又带着全班师生的问候多次探望,辅导功课;夜幕降临,放弃回家也要奔赴学生家中让同学矛盾、亲子冲突化干戈为玉帛……春来夏往,秋去冬来。每学期,19个村落,10000多公里,留下了德育导师们温情的印记。一次次暖心家访,让雷锋精神的种子落地、生根,充实了岁月,收获了成长与感动。

  谈及全员德育导师制,王秀平校长表示,落实全员德育导师制,契合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和成长需求,彰显了雷锋精神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,让每个学生不断收获了真诚与感动,厚植了教育的宽度,延伸了教育的长度。学校将持续推进全员德育导师制,争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,走进学生,走进心灵,让每一位学生被关爱,帮助学生排忧解难,分担风雨,共创成功,做学生成长路上的贴心陪伴者。

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

推荐新闻

我来说两句
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诚聘英才 | 联系我们 | 版权声明 | 设为首页 | 关于小狼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22-23602087 | 举报邮箱:jubao@staff.enorth.cn | 举报平台

Copyright (C) 2000-2022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津B2-20000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205099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